海底也有火山爆发吗?

发布于:2020-01-16 10:07:21发布者:天晴网友

提起火山,人们会联想到陆地上许多高耸入云的火山锥,如著名的富士山。其实地球上更多的火山分布在我们看不见的海底。科学家通常认为火山分布在地壳断裂、板块碰撞或地幔热柱活跃的地方。既然海底有地球上最长的断裂带和95%的地幔热柱,而大洋边缘又往往是板块碰撞最激烈的地方,那么海底有火山爆发是无疑的。

科学家估计至少有10万座火山隐藏于海洋深处,它们多数已经沉寂或在休眠,而活火山每天都在喷涌岩浆,令海底地貌日新月异。海底最密集的火山活动发生在大洋中脊。大洋中脊是海洋中间隆起的海岭,是海洋板块张开、新的洋壳生长的地方。海岭中央贯穿了一道宽约20千米、深1000~2000米的大裂谷,地幔岩浆就从裂谷中上涌,冷却后在裂谷两侧形成火山锥。

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乘“阿尔文号”深潜器潜入大西洋中脊的裂谷中,直接观察到了谷底的火山和刚喷出不久的岩浆。它们慢吞吞像挤牙膏般挤出来,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挤出了地球上最宏伟的海底山脉。70年代,科学家又在东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断裂带和北纬21°处先后发现了海底热液、“黑烟囱”和绚丽多彩的生物群落。曾经被认为是寒冷死寂的洋底,不仅有炽热的火山,还有生机勃勃的生命!

想目睹大西洋底火山活动的景象,不一定非要下潜几千米,冰岛就是大西洋中脊露出海面的一段!冰岛中央也有一条大裂谷,岛上的200多座火山和星罗棋布的温泉间歇泉,生动再现了大西洋底火山活动的许多特征。

大洋中脊火山具有喷发缓慢的特点,相反大洋边缘的岛弧—海沟带火山爆炸性极强,往往形成陡峭的火山锥。环太平洋一圈被称为火环,火环上的火山,有些在陆地上喷发,有些在海底喷发,太平洋西缘众多的岛弧,无一不是海底火山的杰作。比如素有“火山之国”之称的印度尼西亚,仅爪哇诸岛,火山密密麻麻竟有400座之多,其中活火山就有129座。

地幔热柱引起的海底火山不在板块边界,而是在板块内部。岩浆从地幔深处周期性上涌,板块在上方慢慢漂过,经过几千万年,形成一系列自老至新的火山链。散落于太平洋中的许多海山、平顶山和岛屿都是地幔热柱的功劳,其中夏威夷岛的马纳基火山是地幔热柱的巅峰之作,它的锥形火山口高出海平面4207米,高出海床10·203米,这样算起来比珠穆朗玛峰还高!

海底以下的地层中有生命吗?

有 在海底以下的地层中,还栖息着许多至今不为人们所知晓的生物!这些生物都是微小的单细胞生物,没有细胞核结构。科学家将这个黑暗的生命世界称为“深部生物圈”,也有人称之

海底泥火山是不是火山?

不能算真正的火山 普通火山是由深部岩浆喷发形成的,与普通火山不同,泥火山是由地下泥浆和天然气体在压力作用下喷出地表所堆成的泥丘。 早在200多年前,科学家就在陆地上发现

海上也有气象站吗?

有 海洋与陆地一样,同样也有能对海洋气象进行监测的气象站。它们的功能更加全面,不仅可以观测海洋气象,而且可以对海水环境进行立体监测,人们通常将它们称为海洋观测站。

海底“白烟囱”是怎么形成的?

一些大洋中脊海底出露的橄榄岩与海水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量,驱动了一种新类型的海底热液喷发活动。这种特殊的热液碱度高,几乎不含铁、铅、锌、铜等金属元素。

夜深花无眠——木蝴蝶

花儿也有“作息时间”,有的“夜深花睡去”,有的“夜深花无眠”,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木蝴蝶,就属后者,黑夜里演绎精彩与美丽。 木蝴蝶( Oroxylum indicum )是紫葳科木蝴蝶属

中药也有“身份证”?

说到中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一锅苦药汤,所以,说到中药有“身份证”,更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而若是再说到《中国药典》,恐怕人们只会觉得是砖头一样的典籍,和自己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