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泥火山是不是火山?

发布于:2020-01-16 11:02:31发布者:天晴网友

不能算真正的火山

普通火山是由深部岩浆喷发形成的,与普通火山不同,泥火山是由地下泥浆和天然气体在压力作用下喷出地表所堆成的泥丘。

早在200多年前,科学家就在陆地上发现了泥火山。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海洋探测技术的发展,海底泥火山也陆续被发现。那么,泥火山究竟是不是火山?它与普通的火山又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泥火山不能算是真正的火山。我们知道,普通火山是由深部岩浆喷发形成的。与普通火山不同,泥火山是由地下泥浆和天然气体在压力作用下喷出地表所堆成的泥丘。因为规模和外形与火山相似,所以被称为泥火山。海底泥火山分布广泛,科学家在黑海、地中海、墨西哥湾、巴伦支海、波罗的海以及中国南海等海域都发现了海底泥火山。

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海底泥火山的形成与沉积物较快的堆积速率和横向构造挤压有关。较快的沉积物堆积为形成泥火山提供了物质来源—泥和气体,横向构造挤压为泥火山的形成提供了动力来源和喷发通道。从海水中沉降并被埋藏在海底的沉积物,在被孔隙水或“可燃冰”分解释放的水“液化”后,会形成富含气体的“泥浆”。在浮力和构造挤压力的作用下,这些“泥浆”会沿通道向上运移,最终在海底发生喷发,形成泥火山。因此,泥火山被认为是海底沉积物重要的“排气口”!

对海底泥火山的研究非常重要。首先,泥火山可能是油气或“可燃冰”分解释放的气体夹杂泥浆向海底渗漏和喷发留下的痕迹,可以作为寻找海底油气及“可燃冰”资源的“窗口”。其次,科学家初步估计全球每年通过泥火山释放的甲烷气体总量为1.03×10的十次方~1.26×10的十次方千克,它造成的环境效应是相当可观的。此外,大陆边缘泥火山活动可能引起海底滑坡,进而可能破坏海底电缆等基础设施。所以,近年来海底泥火山成为海洋地质学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为什么海滨会形成砂矿?

因为潮汐和海浪的反复冲积作用,将细粒的泥沙洗涤带走,将重的砂留在海滨。而海滨地势低平,河流所带的泥沙随着流速降低而逐步沉积形成砂矿。 海滨砂矿是指在海滨地带由河流、

海底以下的地层中有生命吗?

有 在海底以下的地层中,还栖息着许多至今不为人们所知晓的生物!这些生物都是微小的单细胞生物,没有细胞核结构。科学家将这个黑暗的生命世界称为“深部生物圈”,也有人称之

最早的鲸类生活在陆地上还是海洋里?

20世纪70年代,在巴基斯坦境内喜马拉雅山麓5000万年前始新世的地层中,人们找到一个鲸类动物头盖骨的后部化石和几颗牙齿化石。该鲸类后来被命名为巴基鲸,是已知最早的古鲸。这

81192是什么意思?

4·1中美南海撞机事件 81192是指2001年4月1日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81192是中方飞行员王伟烈士所驾驶的歼8战机的编号,因此又称为81194撞机事件。 中文名:4·1中美南海撞机事件 外文名:

海水中的盐从哪里来?

在漫长的地球演化过程中,地球上不断地上演着海水蒸发—降水—再蒸发—再降水的一幕。大气降水形成的地表径流一次又一次地冲刷着陆地,将陆地岩石中的大量盐分带入海洋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