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食虫植物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发布于:2020-01-16 13:58:09发布者:天晴网友

食虫植物生活在土壤贫瘠、光照充裕的地区。这些地方的土壤里缺乏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氮元素,所以植物们不得不将自己的叶片“武装”起来,捕捉飞舞的昆虫以汲取营养。

食虫植物精巧的捕虫机制,并不是从同一个祖先那儿获得的。分属于6个目的600多种捕虫植物亲缘关系很远,相似的捕虫器官只是不同植物在相同环境下迫于生计发展出的相似特征。因此,要通过今天地球上生活的食虫植物形态来推断最早的食虫植物相貌,并标定食虫习性出现的时间,实在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从化石记录上追寻,倒是存在一些蛛丝马迹。科学家在捷克南部发现过一种与今天的貉藻果实类似的化石,他们把它定名为“壮丽古貉藻”。这种植物生活在8500万~75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在热带岛屿上与恐龙为伴。中国科学家在辽宁西部发现一种名叫长颈古瓶子草的化石,与今天生活在北美的食虫植物紫瓶子草长得很像。这种草生活的时代比壮丽古貉藻还要早,远至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它们有可能是最早的食虫植物。

最早的植物叶是怎样演化来的?

关于叶的起源,比较流行的有两种看法:有人认为,叶是由茎表面的突起逐渐演化而来的,这种观点用于解释具有单一叶脉的小型叶植物如石松类叶的起源,有一定的说服力;另有人认

最早的鲸类生活在陆地上还是海洋里?

20世纪70年代,在巴基斯坦境内喜马拉雅山麓5000万年前始新世的地层中,人们找到一个鲸类动物头盖骨的后部化石和几颗牙齿化石。该鲸类后来被命名为巴基鲸,是已知最早的古鲸。这

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绿色植物是什么?

蓝藻 蓝藻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不少蓝藻(如鱼腥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原因:含有固氮酶,可直接进行生物

最新英国王位继承顺序是什么?

英国王位继承顺序前10人:1、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2、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乔治·亚历山大·路易;4、剑桥的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公主;5、路易斯·亚瑟·查尔斯;6、威尔士

中国最大面积的省份是哪个?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