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鲸类生活在陆地上还是海洋里?

发布于:2020-01-16 16:37:12发布者:天晴网友

20世纪70年代,在巴基斯坦境内喜马拉雅山麓5000万年前始新世的地层中,人们找到一个鲸类动物头盖骨的后部化石和几颗牙齿化石。该鲸类后来被命名为巴基鲸,是已知最早的古鲸。这种原始的鲸可能曾经是一种既可以生活在海洋又可以生活在陆地的两栖型动物。

鲸类动物是典型的水生哺乳动物,它们的身体呈流线型,很像鱼的样子,所以常被称为鲸鱼。鲸类动物是如此特化地适应于水中的生活,人们不禁会问:它们从哪里来?它们的祖先是生活在陆地上还是在海洋中?

既然鲸属于哺乳动物,它们应该跟原始的哺乳动物祖先有某种联系。然而,鲸似乎是在古近纪早期突然出现的,而这个时期的鲸所具有的基本的哺乳动物的构造已经深刻地改变,充分地适应了水中的生活方式。这个时期的化石证据显示鲸与其他哺乳动物的关系已到了相当疏远的地步,它们具有非常孤立的分类地位。古生物学家由此推断,当鲸从原始的哺乳动物祖先分化出来后就产生了快速的演变,所以到始新世中期时它们已经是典型的海洋动物了。

20世纪70年代,在巴基斯坦境内喜马拉雅山麓5000万年前始新世的地层中,人们找到一个鲸类动物头盖骨的后部化石和几颗牙齿化石。该鲸类后来被命名为巴基鲸,是已知最早的古鲸。找到的化石与一些陆生或海生的哺乳动物遗骨混杂在一起,而这个地区曾经一度位于海岸线上。这就使人想到,这种原始的鲸可能曾经是一种既可以生活在海洋又可以生活在陆地的两栖型动物。

古生物学家后来又在巴基斯坦东北部发现了更多巴基鲸的化石,新材料显示巴基鲸生有四肢,其脚踝处的跗骨结构类似偶蹄动物的跗骨结构。所有头后骨骼提示巴基鲸是陆生哺乳动物,甚至还是能快速奔跑的动物,在运动时它只用脚趾接触地面。巴基鲸体长1.8~2.4米,体重180~200千克,靠猎取其他动物和鱼类为生,很可能是白天生活在海里,夜间又返回陆地。推测也许由于海洋中丰盛食物的引诱,使巴基鲸逐渐游向大海。目前,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证据都证明鲸类动物起源于偶蹄类。最重要的证据还包括化石中跗骨的关节面形状和方向。鲸类化石的距骨上有双滑车,两个滑车分别连接胫骨和更远端的跗骨。这种距骨显示了对奔跑的适应,曾被认为是偶蹄类特有的,但现在它也出现在鲸类化石中,由此显示偶蹄类是鲸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亲戚”。早期鲸类的偶蹄类特征从某些方面看比任何已知的偶蹄类更加原始,因此提示鲸类很早就从一种未知的初始偶蹄类中分化出来。

最早的植物叶是怎样演化来的?

关于叶的起源,比较流行的有两种看法:有人认为,叶是由茎表面的突起逐渐演化而来的,这种观点用于解释具有单一叶脉的小型叶植物如石松类叶的起源,有一定的说服力;另有人认

最早的食虫植物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中国科学家在辽宁西部发现一种名叫长颈古瓶子草的化石,与今天生活在北美的食虫植物紫瓶子草长得很像。这种草生活的时代比壮丽古貉藻还要早,远至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它们有

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绿色植物是什么?

蓝藻 蓝藻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不少蓝藻(如鱼腥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原因:含有固氮酶,可直接进行生物

最新英国王位继承顺序是什么?

英国王位继承顺序前10人:1、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2、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乔治·亚历山大·路易;4、剑桥的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公主;5、路易斯·亚瑟·查尔斯;6、威尔士

中国最大面积的省份是哪个?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