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齿鲨的牙齿到底长在哪儿?

发布于:2020-01-16 12:09:11发布者:天晴网友

古生物学家推测出旋齿鲨的大体形象:它的嘴巴很长,弧形旋齿长在左右两侧下颌的中间连接处,主要用来切断较大的食物;两边的碾压型的侧齿表明珠峰旋齿鲨很可能并不那么凶猛,反而主要靠吃带硬壳的无脊椎动物为生。

在千奇百怪的史前生物世界里,有这么一类神秘而怪异的鱼类:它们的一列列牙齿排成弧形或螺旋形,被称为齿旋,齿旋从大到小依次内卷,看起来有些像花朵,却又像铣刀一般令人不寒而栗。这类神秘的鱼类就是旋齿鲨。旋齿鲨自3亿多年前出现,到2亿多年前消失,化石在全球各地几乎都有发现,表明它们在当时分布非常广泛。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不知道如此奇怪的齿旋到底是以怎样的方式长在旋齿鲨身上的。有人认为长在背鳍上,也有人认为长在尾鳍上,又有人觉得应该长在吻部,还有不少人认为就该长在嘴里。直到发现了几件跟颌骨连在一起的旋齿鲨齿旋化石后,这个争论才算告一段落。原来,旋齿鲨的齿列和齿旋是位于上颌骨或下颌骨左右两边相连接的地方。然而,这样的螺旋状齿旋又起什么作用呢?古生物学家推测,在平时,旋齿鲨的齿旋向下弯曲成螺旋状呈休息状态;但当它在捕猎时,螺旋状的齿旋迅速展开,像鞭子一样抽打猎物,同时齿旋上带锯齿的小牙还能将猎物钩住,另外螺旋状齿旋还能伪装成当时海中常见的菊石类软体动物,引诱猎物靠近。

在中国湖北、湖南、贵州、西藏等地都发现过旋齿鲨牙齿化石,其中保存最好的当属在海拔4600米的珠穆朗玛峰三叠系地层中发现的旋齿鲨化石。这件化石除保存了弧形的齿旋外还保存了部分头骨,这在软骨鱼类中是很罕见的。通过这件保存较好的旋齿鲨标本,古生物学家可以推测出其大体形象:它的嘴巴很长,弧形旋齿长在左右两侧下颌的中间连接处,主要用来切断较大的食物;两边的碾压型的侧齿表明珠峰旋齿鲨很可能并不那么凶猛,反而主要靠吃带硬壳的无脊椎动物为生。

izhong是什么意思?

阿中(中国)的粉丝名称 “i”在英文中是“我”的意思,发音又谐音“爱”,“zhong”是“中国”的“中”字的拼音,连起来意为:我爱中国。 ixx是一种粉丝称呼的格式,即i加上喜欢的

撕漫女是什么意思?

从漫画里面走出来的女生 撕漫的意思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很多漫画里面的美少女都是身材、气质和外貌非常出众的,所以一些外形非常优秀、漫画风的女生被称为撕漫女。 其实

火箭和飞机的头部为什么是尖的?

主要是为了减小它们在飞行中空气所带来的阻力。实际上,即使做成尖的,阻力还是很大的,还会使飞机和火箭因为摩擦带来许多热量,所以,高速火箭一般在飞行时还要采取一些降温

海底以下的地层中有生命吗?

有 在海底以下的地层中,还栖息着许多至今不为人们所知晓的生物!这些生物都是微小的单细胞生物,没有细胞核结构。科学家将这个黑暗的生命世界称为“深部生物圈”,也有人称之

最早的植物叶是怎样演化来的?

关于叶的起源,比较流行的有两种看法:有人认为,叶是由茎表面的突起逐渐演化而来的,这种观点用于解释具有单一叶脉的小型叶植物如石松类叶的起源,有一定的说服力;另有人认

美联储降息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是美国的国家中央银行,降的“息”是联邦基准利率,是美联储对商业银行的再贴现利率。美联储的降息,可以看成的是降低利率水平,然后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是货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