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植物叶是怎样演化来的?

发布于:2020-01-16 18:49:36发布者:天晴网友

叶对于植物非常重要。植物的叶含有叶绿素,是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而植物的蒸腾作用大部分也是通过叶上的气孔来实现的。

从植物解剖学的角度讲,叶位于植物的茎上,因此只有维管植物才长叶,即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等植物都有叶。而苔藓植物、藻类等植物并没有叶,它们拥有的是与叶相似的器官叶状体。

最早的陆生植物还没有演化出叶,它们的光合作用与蒸腾作用很可能是通过细小的茎来完成的。关于叶的起源,比较流行的有两种看法:有人认为,叶是由茎表面的突起逐渐演化而来的,这种观点用于解释具有单一叶脉的小型叶植物如石松类叶的起源,有一定的说服力;另有人认为,随着植物末端的茎分枝复杂化、扁平化,才逐渐演化出扁化的叶,这种叶往往具有复杂的叶脉。扁平叶出现于早泥盆世。

植物的叶子具有复杂多样的形态,而它们又易于保存为化石记录,因此叶的形态学特征往往是古植物的重要鉴别依据。最典型的是古生代出现的各式各样的蕨类植物。它们往往长有羽状复叶,即若干枚单叶交互对生,构成整体的复叶。单叶的整体形态以及叶脉样式都是鉴别古植物的重要特征。

提到叶脉,有必要说一说大羽羊齿。大羽羊齿是一种已灭绝的蕨类植物,二叠纪时期分布于亚洲东部的热带地区,是中国华南二叠纪植物群的代表植物之一。大羽羊齿长有大型羽状复叶或单叶,小羽片中脉明显,羽状侧脉分为1~2级,细脉分叉组成羽状脉或单网脉,有的具有2级或3级侧脉形成网状叶脉。这是十分有趣的,因为通常来说,被子植物才具有复杂的网状叶脉,因此大羽羊齿有可能是被子植物祖先的近亲。但是,目前尚未发现二叠纪被子植物的化石记录。

最早的鲸类生活在陆地上还是海洋里?

20世纪70年代,在巴基斯坦境内喜马拉雅山麓5000万年前始新世的地层中,人们找到一个鲸类动物头盖骨的后部化石和几颗牙齿化石。该鲸类后来被命名为巴基鲸,是已知最早的古鲸。这

远古植物都有根、茎、叶吗?

从目前的化石记录来看,中泥盆世具有真正根系的植物并不多见,到了更晚时期,复杂而深度延展的根系才在植物界中变得广泛起来。可见,直到早、中泥盆世,古植物才与现生植物一

最早的食虫植物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中国科学家在辽宁西部发现一种名叫长颈古瓶子草的化石,与今天生活在北美的食虫植物紫瓶子草长得很像。这种草生活的时代比壮丽古貉藻还要早,远至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它们有

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绿色植物是什么?

蓝藻 蓝藻是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有不少蓝藻(如鱼腥藻)可以直接固定大气中的氮(原因:含有固氮酶,可直接进行生物

最新英国王位继承顺序是什么?

英国王位继承顺序前10人:1、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2、剑桥公爵威廉王子;3、乔治·亚历山大·路易;4、剑桥的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公主;5、路易斯·亚瑟·查尔斯;6、威尔士

中国最大面积的省份是哪个?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